《011》一款以Steampunk為題材的桌遊,那時香港好像仍沒有賣,一開始留意是因為看到對岸那常常讓筆者入坑的桌遊blog的介紹。《011》目前仍沒有正式的中文譯名,《末日神曲》是他的暫譯,而筆者也認為此譯名十分貼切,故為了感謝(?)他的推坑,也沿用了此譯名。(只是最終入坑的不是筆者,而是筆者的友人啦!XD)

《011》的故事發生在一座名為Turin的蒸汽都市,那裡流傳著一個可怕的預言:魔狼芬里爾(Fenrir)即將甦醒,並引發末日之戰「諸神的黃昏」( Ragnarök),當芬里爾復活之時,我們所身處的世界將不復在......可幸,失落之書同時也記載了阻止的方法:若有人能譜出"The Song of Making"並尋找到傳說中的 "Inscrutable Organ of Eternity",以它來奏出此樂曲,將能封印芬里爾、拯救世界。為了阻止末日的降臨,八位人物聚集於此,「救世主」正正在他們中間,但同時芬里爾已佔據某人的身軀,決意要找出救世主並殺死他。終極的真相之戰已然展開、善惡之間的宿怨一觸即發,然而誰勝誰負誰能知曉?

IMG_1330

先來個開箱:復古風的設計,太漂亮了!

IMG_1332

IMG_1333

Rule book...分別有六種語言版本。

IMG_1345

配件中有三個大齒輪,它們將會被裝嵌在板圖上。

IMG_1340

每張token也是美得沒話說,絕不馬虎!

IMG_1342

區域板塊

IMG_1343

功能板塊

IMG_1351

最華麗的配件 -- 板圖!最上方有45格時間點數,每回合的行動順位需以時間點數下標,若點數歸"0"玩家立即出局

IMG_1359

一般的桌遊板圖背面都是黑漆漆的,《011》連背面也有圖案,實屬難得!

IMG_1354

板圖上裝嵌齒輪的位置。

IMG_1355

板圖上另一個重點:復古時鐘!(忘了拍裝上指針後的鐘面,冏...)時鐘上有兩個時刻特別塗上了紅色:第5時是魔狼芬里爾出現的時刻,第11小時是世界的終局了,很細心和有心思的設計!

IMG_1360

《011》配件不多,figure、玩家標示物、咭牌、白紙、鉛筆......

IMG_1367

八位人物的figure,底座刻有各自的起始位置符號,正中央的是"Inscrutable Organ of Eternity"。

IMG_1383

咭牌分四大類,第一類是角色咭,由於遊戲中需要篩選出真正的救世主,故每人的角色是不公開的。

IMG_1382

第二類是起始手牌,功能強大,而且是一次性的功能牌。牌背花紋與角色咭相同。(也就是說當你的手牌越來越少,別人就更容易得知你的角色了。)

IMG_1384

角色咭和起始手牌的咭背。 (基本上遊戲的所有重點都繪在咭背上了!)

IMG_1377

第三類是事件咭,每回合隨機翻開一張。

IMG_1374

最後是身份咭,到了第五時(第五回合)每人需抽取一張以確定身分。

IMG_1376

抽到魔狼芬里爾時,你就成為叛徒了!(此資訊不公開。)

開箱至此,接下來簡介一下遊戲流程吧!遊戲的勝利條件分別為一般路線或芬里爾路線。《011》並不是合作遊戲,每人的勝利條件是獨立的,也就是說,不論你是那條進路,最終勝利者只有一位!

一般勝利條件:
 1. 收集15張樂譜。
 2. 找出"Inscrutable Organ of Eternity"。
 3. 宣告救世主身份,並將之移動至"Inscrutable Organ of Eternity"所在之處。(若宣告錯誤立即出局)

芬里爾勝利條件:
 1. 收集12張樂譜。
 2. 收集2張有「狼」標記的搜尋板塊。
 3. 宣告救世主身份,並將自己(該回合所使用的人物)移動至與救世主同一格上。(若宣告錯誤立即出局)

遊戲流程:

前期設置:
 1. 把八位人物的figure放在板圖上的起始位置。
 2. 將玩家標示物分別放在板圖的時間點數及樂譜標記進度上。
 3. 先抽起一張角色咭,作為本次遊戲的救世主。
 4. 每人派發起始手牌,然後從角色牌堆中暗抽一張,餘下的角色咭放在一旁。

第一階段:事件 -- 每回合翻開一張新的事件咭,該事件咭於本回合持續有效。

IMG_1357

第二階段:競標順位 -- 由上回合順位最前者先選擇順位並以時間點數下標(可以是0),其餘玩家以順時針方向選擇投標或棄權,成功投標者將自己的玩家標記放上右邊的適當位置,直至所有玩家完成投標。

第三階段:放置查探標記 -- 除了第一順位者外,每名玩家依次放置一枚查探標記於板圖上。

IMG_1346

第四階段:玩家行動 --
4.1 從角色板圖上選擇該回合的角色,選好後把代表自己的玩家標示物放在相關人物上。每名角色有自己的特殊能力。
4.2 玩家必須發動角色的能力:
  上1:The Incredible Professor Johnsson -- 譜寫2篇樂章
  上2:The Mystical Princess Lilja -- 獲取2張搜尋板塊
  上3:The Brilliant Inventor Mister Påhlsson -- 減少2點時間點數以行使其他角色的能力
  上4:The Phantasmagoric Doctor Vikström -- 回復3點時間點數
  下1:The Charming Dark Lady Lewis -- 探視2張角色咭
  下2:The Inforeseeable Hunter Vidal -- 免費執行以下其中一種行動:探視、搜尋、譜曲或移動查探標記
  下3:The Impossible Detective Lord Koleberg -- 放置1枚查探標記於板圖上任一建築物地點
  下4:The Mysterious Captain Snowy -- 額外獲得3點步行點數

20130302_152450
4.3 以1、2或3點時間點數轉動齒輪1-3格:
  最上方行動輪:本回合必須進行的行動;
  中間步行輪:可以行走的步數;
  最下方機械輪:可供乘搭的交通工具。
4.4 根據齒輪的步行格數移動角色,遇上其他角色在路上時,不可穿越;凡路經查探標記均可拾起備用。
4.5 執行行動輪上所示的行動,分別為探視、搜尋、譜曲或移動查探標記。
  探視:觀看任一玩家的一張手牌或觀看角色牌堆中的一張咭牌。
  搜尋:拿取一張搜尋板塊。
  譜曲:譜寫一篇樂章。
  移動查探標記:將板圖上的任一查探標記移動一格。
每枚查探標記可以替探視、搜尋或譜曲進行加乘,例:A君有四張手牌,玩家需要進行探視以確定A君的角色。此時,玩家同時打出三枚查探標記,使可同時觀看A君的四張手牌(1+3),增加成功率。
4.6 在行動階段的任何時候,玩家可打出一張手牌及 / 或一張功能板塊。手牌或功能板塊的效果類似人物特殊能力。

IMG_1352

第五階段:放置區域板塊 --只有回合順位最後的一位玩家才可執行此階段。將手上的板塊以合理的位置,放在任一方位上。當四個方位被填滿時,即可定位出"Inscrutable Organ of Eternity"。

IMG_1353

凡成功放置區域板塊之玩家,可立即獲得1枚查探標記及回復2點時間點數作為獎勵。

《011》結合Steampunk和北歐神話作為故事背景,創作出既復古又富有想像力的遊戲。優雅細緻的美術,開箱後不禁「嘩~~」的驚嘆不已!遊戲中段才出現叛徒的設計,某程度上制限了前半階段玩家的行動,事件咭也為遊戲加添不少變數,也因此大家於下標時才要爭得你死我活的,佔個最佳位置。另外,查探標記也是遊戲中一個重要的資源,它對行動的加乘會造成很大的影響。《011》的推理,主要就是判斷救世主,只要有足夠的查探標記,要看光別人的手牌、得知別人的角色並不是難事。而當芬里爾出場時,整個遊戲的緊張感也隨之上升!最後,仍然要再說一次:《011》的設計實在太漂亮了!≧▽≦

-----------------------------------------------------------------

011 〈末日神曲〉

遊戲設計:Marco Valtriani
發行廠商:Scribabs
發行年份:2011
遊戲人數:3-6人 (最佳5人)
適合年齡:建議10歲以上
遊戲時間:約 90 分
遊戲類別:主題遊戲、推理、神話
遊戲機制:競標、回合階段變異、角色能力變異
語言需求:無
BGG網站: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93194/011

arrow
arrow

    靈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