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 01  

Tsuro of the Seas(下稱TS)是2004年所出版的遊戲Tsuro〈通路〉的升級和更新版。確實,比起舊有的Tsuro,TS不僅美工上升級了不少(看那亮麗的版圖),連規則上也加入了改變整個遊戲玩法的〈海龍模式〉,使原本的一個輕策略遊戲加上頗重的運氣成份,幾乎成另一個歡樂緊張的派對遊戲了XD

在TS中每位玩家扮演一名帝國戰船的船長,代表帝國跨越汪洋宣揚國威,當然能否平安歸來就是重點了,畢竟大海可是充滿神祕的呢。

TS 02

TS 03  

TS的玩法相當簡單,不論是新增的〈海龍模式〉或是舊有的模式,均可在30分鐘內完成。TS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版塊放置遊戲,每位玩家控制一艘船,每回合放下代表航路的版塊,然後沿航路前進,誰能在航程存活至最後便為勝利者。在〈正常模式〉(即Tsuro〈通路〉的原有模式)中,由於所有玩家的船均會依航路前進,而每一航路版塊上均有不同航線,因此每放置一塊版塊連接不同航路,便有可能迫使其它船前進往原先沒有預計的方向,從而迫出大海(遊戲版塊)。

TS 04

TS 07

TS 16   

〈海龍模式〉為TS新增的模式,當中加入了的〈海龍〉版塊,算是很大程度地改變了遊戲的玩法。每回合在玩家前進之前須擲骰決定海龍的前進方向,或會否出現新的海龍。若海龍移動的位置(甚或旁邊)有玩家船隻,便會將船隻吞沒,因此玩家在計算自己的航線時,便多了一重迥避海龍襲擊的考慮。

TS 06

TS 13   

心得

TS的遊玩時間不長,而且玩法非常簡單,更特別的是同時兼具策略遊戲和歡樂遊戲兩種模式。筆者和朋友均試玩了〈正常模式〉和〈海龍模式〉,〈正常模式〉下的TS似乎是一個「網路建立」(Network building)遊戲,但筆者的親身體驗卻認為更像Blokus〈格格不入〉,是一個區域霸佔(Area Enclosure)遊戲。由於遊戲的最終目的是成為在版圖上惟一存活航行的船隻,因此如何「霸佔」更多「地盤」以讓自己在往後的回合中繼續放置航行版塊便成致勝關鍵,而這也是玩家們的最大互動所在。因此,除了版塊的抽取有點運氣成份外,否則TS基本上就是一個抽象的區域霸佔遊戲。

〈海龍模式〉下的TS卻恰恰相反,由於難以預計海龍的走向(每位玩家每回合均會擲骰看海龍是否移動),因此便是你再匠心獨運經營你的航線,也難保輪到你的回合前海龍不會走到你的前方吞沒你的船隻。所以除了努力迥避海龍外,在輪到你的回合前你只能屏息祈禱,盼望海龍不要走到你的前方。當然,這也使整個遊戲充滿歡樂,像筆者和朋友玩時總是在叫「海龍,移去攻擊他/她的船隻」!──畢竟海龍是那麼難以預測呀XD(像筆者便是出航兩回合後便被海龍攻擊死掉@@)

TS的〈正常模式〉和〈海龍模式〉均有各自的趣味,當然這兩種模式也不是沒有它們的缺點。〈正常模式〉下TS玩家們的互動(尤其是人數少時)要到很後期才出現(當航道版塊開始鋪滿版圖時),然而其時的「互動」可謂早能預測到,甚或早就決定了的。因為在TS中所有玩家的船隻只會依所鋪設的航路前進,因此若早期「霸佔」的地盤夠多,後期便大抵是在「霸佔」的地盤中鋪設版塊;其時大局基本已定,難有太大改變。而〈海龍模式〉雖是歡樂非常,但有時也會略嫌運氣成份太重,如筆者尚未鋪設航路便在第二回合被海龍吞沒了!當然,筆者相信這也可藉著一些house rules去解決(如調低海龍在場的數目),但這尚須經過一些測試。

但總括而言,TS的美術和配件都非常棒,更重要的是在市場上的價格並不昂貴,此外更能支援最多8人遊戲!自這些因素考慮,則TS作為一隻Filler Game或是Party Game都算是非常不俗,若玩家們想玩些輕鬆的遊戲渡過一個周末下午,那末TS便是必然之選。

TS 15  

遊戲設計:Tom McMurchie, Jordan Weisman

發行廠商:Calliope Games 

發行年份:2012

遊戲人數:2-8人(8人最佳) 

適合年齡:8歲或以上

遊戲時間:30分鐘 

遊戲類別:抽象遊戲、航海遊戲。 

遊戲機制:擲骰、玩家移除、網路建立、版塊放置。

語言需求:沒有。

BGG網站: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4172/tsuro-of-the-sea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