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ji Kanai 大師於2012年創作《Love Letter》後,才不過一年的時間,又推出新的咭牌遊戲《Lost Legacy》。因其機制、設計甚至咭牌數量等,皆與前作非常相近,故此一般桌遊愛好者都會形容此作是《Love Letter》的進階版。《Lost Legacy》推出至今已有兩個版本;第一版《星之渡船》基本及《空中庭園》擴充;第二版《百年戰爭與龍之巫女》基本及《龍之杖》擴充,而此文只會集中介紹第二版。

IMG-20140106-WA0001.jpg

小小一盒已包含了《百年戰爭與龍之巫女》及《龍之杖》擴充。

DSC_0917.jpg

基本版《百年戰爭與龍之巫女》的咭牌。

DSC_0918.jpg

擴充版《龍之杖》的咭牌。

rsz_dsc_1144

說明書有日、英版本。

rsz_dsc_1143

只有日文版本的故事及咭牌說明(怎麼不翻成英文啊!!)

至此已經開箱完畢,夠簡單了吧!

DSC_1007.jpg

《Lost Legacy》基本上是2-4人桌遊,每個版本各有16張咭牌而且可獨立遊戲,但同時又可組合成31張咭牌(抽掉其中一張遺跡),擴充成最多6人遊玩的桌遊。只要在遊戲結束時尋找到失落的遺跡,或成為惟一的生還者,勝利就屬於你!

DSC_0984.jpg

遊戲機制非常簡單,只要有玩過《Love Letter》的玩家都知道,就是抽一張、打一張,不論何時,你總是只會留下一張手牌而已。但與《Love Letter》不同的是,它新增了一個廢墟堆(ruins)。

遊戲流程:

 1. 每位玩家獲發一張手牌。
 2. 橫置一張咭牌於牌庫旁,成為廢墟堆。
 3. 起始玩家先從牌庫抽取一張咭牌,再從手上的兩張咭牌中選取一張打出,並同時發動咭牌效果。
 4. 打出後的咭牌放置在自己面前,成為各自的棄牌堆。
 5. 下一位玩家接續3及4的流程,直至牌庫用盡或只有一位玩家存活。
 6. 若牌庫用盡而又有一位以上的玩家存活,立即進入探索階段,否則由最後一位存活的玩家獲勝。

探索階段:

 1. 由探索速度最快(左上角號碼最小)的玩家開始,宣告失落之遺跡(5號咭牌)在哪位玩家手上或廢墟中,最後由正確指出的玩家獲勝。(若宣告在廢墟堆中,必須正確指出是哪一張咭牌)
 2. 若前述的玩家未能指出正確位置,那麼手持失落之遺跡(5號咭牌)的玩家將會直接勝出。
 3. 有部份咭牌並沒有號碼(一般為X),代表該玩家失去探索階段。
 4. 若有一位以上玩家擁有相同號碼的咭牌,將同時失去探索階段。

最後要介紹每張咭牌的打出效果,《龍之杖》的部份咭牌進入棄牌堆時也有持續效果呢!

rsz_dsc_1145.jpg

《百年戰爭與龍之巫女》
1. Totem 圖騰:玩家打出此牌後立即出局。
2. Lord of Rot 腐敗之王:檢視所有玩家的棄牌堆,若剛好共有三張X號碼的棄牌,打出的玩家立即獲勝。
3. Dreamreader 解夢者:從任一玩家的棄牌堆中選取一張棄牌並立即打出。
4. Prince 王子:從廢墟堆中展示一張咭牌並立即打出。
5. Lost Legacy: Vorpal Sword 失落之遺跡:斷首刃:打出後將手上的咭牌與任一玩家比拼點數,較大者立即出局,斷首刃不會進入棄牌堆,而是放置於牌頂,讓下一名玩家抽取。(X號碼為最大;若號碼相同,無人出局並失落之遺跡立即進入廢墟)

rsz_dsc_1146.jpg

6. Seal 封印:選擇任一玩家,將其手牌封印於廢墟中並抽取一張新咭牌;若牌庫已用盡,無視此規則。
7. Intrusion 入侵:選取一張廢墟咭與手牌互換。
8. Scout 斥候:觀看牌庫頂或廢墟的其中一張咭牌
X. Rottin Miasma 腐敗之瘴氣:說出一個1至5之間的數字並觀看任一玩家的手牌,若與該數字相稱,該玩家出局。

rsz_dsc_1152.jpg

《龍之杖》
1. Maiden of Dragons 龍之巫女:從任一玩家的棄牌堆中,選擇一張3或4號碼的咭牌並立即打出。此咭牌在你的棄牌堆時,3及4號咭牌不能使你出局。(龍之巫女竟然在擴充裡啊!)
2. Chieftain 族長:選取一張廢墟咭與手牌互換。此咭牌在你的棄牌堆時,在探索階段,你的手牌號碼減2。(最小為0)
3. Tyrant Dragon 暴龍:除你以外,凡符合有三之倍數的棄牌,玩家立即出局。
4. Ancient Dragon 古代龍:除你以外,凡符合有四之倍數的棄牌,玩家立即出局。
5. Lost Legacy: Staff of Dragons 失落之遺跡:龍之杖:若你的棄牌堆剛好有三張或四張棄牌,立即獲勝。否則,將龍之杖放入廢墟堆。

rsz_dsc_1154.jpg

6. Separation 別離:選擇兩名玩家互換手牌。(可以選擇自己)
7. Negotiation 交涉:將任一玩家的一張棄牌加至另一玩家的棄牌堆中。
8. Forced march 強行軍:將你的手牌給任一玩家觀看。此咭牌在你的棄牌堆時,在探索階段,你的手牌號碼減1。(最小為0)
X. Berserk 狂戰士:觀看任一玩家的手牌,若為3或4號,該玩家立即出局。此咭牌在你的棄牌堆時,在探索階段,你的手牌號碼加1。

說《Lost Legacy》是《Love Letter》的進階版並不為過新作加入了廢墟堆的設計,使整個遊戲機制更加平衡,也多了一點變化。咭牌的功能也強化了不少,新作連棄牌堆也用上了,當然部份咭牌也更邪惡了。雖然也會有被秒殺的時候,但相比舊作,玩家的行動選擇性更大,而且不再是純粹比拼點數的大小,還加上了一點點的推理成份。一款快速、簡單又精美的咭牌遊戲,實在是桌遊入門的不二之選。

DSC_0988.jpg

《龍之杖》裡的兩條龍,有次筆者與友人試跑時,竟然於一回合內同時殺死了三名玩家,非常可怕。

-----------------------------------------------------------------

Lost Legacy 失落之遺跡

遊戲設計:Seiji Kanai
發行廠商:One Draw
發行年份:2013
遊戲人數:2-4人(可擴充至6人)
適合年齡:建議10歲以上
遊戲時間:約 10 分
遊戲類別:咭牌、推理
遊戲機制:手牌管理、淘汰玩家
語言需求:少量
BGG網站: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2039/lost-legacy (《星之渡船》)
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7883/lost-legacy-hyakunen-senso-to-ryu-no-miko (《龍之巫女》)

arrow
arrow

    靈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