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6月開始忙碌起,便一直沒有時間閱讀或寫文章了。竟想不到稍一有空,首先想想寫的卻是桌遊的開箱文。哈,也許正是那不拘緊的創作風格,恰好作為輕鬆的消閒。

好了,說回正題。話說桌遊界中有所謂的開箱文章,「開箱」文章與「介紹」文章不同,介紹文章重點要介紹遊戲如何玩、遊戲的吸引之處等,而開箱文章幾乎真是「開遊戲的箱給你看內裡的配件」而已。但坦白說,寫的好的開箱文章還是能把不少人引下坑啊——至少筆者和筆者的朋友就因此而掉進去不少 XD 畢竟,桌遊的一大吸引力不正是精美的版圖與華麗的配件嗎?

……不過,筆者的開箱文絕不是專業的啦,所以才號之為「不專業開箱」(如果還有下一級,我還想跳下去……如極不專業之不專業開箱文 XP)。皆因筆者庸懶的緣故,一般的開箱文均是每一遊戲續一細寫,每一配件續一細拍,但筆者太忙之故(謎之聲:是太懶吧=.="),故只拍了一、二張照片,(還要用極低像素的iPod!),所以真的是不專業中的不專業……。

無論如何,還是不專業地給大家開個箱吧!

今次開箱的是近些日子到手的3盒遊戲:Puerto Rico Limited Edition (Gr. Ver.) 、Carcassonne 10 Year Anniversary Edition和Sunrise City。



1. Puerto Rico Limited Edition (Gr. Ver.)



相信 Puerto Rico 〈波多黎各〉這個遊戲應該不少人都有聽過吧,它不僅長居BGG策略遊戲三甲之位,而基本上所有Board Game Cafe 也總有一盒「坐鎮」,足見它的經典程度已可載入Boardgame史的名冊了。但正因經典,因此遊戲也算是老遊戲,若筆者沒記錯,算是2001~2左右的作品吧。作為十年前的遊戲,能成為經典,其遊戲機制居功不少,但配件比起今天的遊戲就自然略顯精美度不足了。據說不少配件都只是字,沒有圖案!有字無圖加上深度策略,即便是經典也讓筆者卻步呀!思考策略已是傷腦筋的事,精美的圖畫/配件便成「爆腦」時不可或缺的精神緩解劑!所以當筆者知悉如此經典遊戲將要以十週年紀念版推出時,便毫不考慮購下了!--縱然如此,還是慢了一步,只能買得德國原版,英文版已被搶購一空,或是被炒得不敢購買了:(

幸而,遊戲的文字需求量不多,而且德版也有德版的好,就是那閃亮亮的錢幣!(據說美版的是銅的,好像是用膠制作再電鍍上去,德版卻是有重量的金幣啊!)



非常精美的玩家版圖,與舊的真的差天共地啊。



各配件都加上了圖,感覺截然不同!
……十週年版很完美,惟一怨念的是……還是想要英文啊!

2.  Carcassonne 10 Year Anniversary Edition

若說Puerto Rico 〈波多黎各〉是策略遊戲的經典,那未Carcassonne 卡卡頌/卡卡城就是家庭/派對遊戲的經典了。無獨有偶,Carcassonne 也於早前推出了十週年紀念版,比起〈波多黎各〉十週年紀念版的大變動,卡卡頌的十週年版除了換成米寶型(meeple,就是下面人型的配件) 盒子,和把原版的木制米寶換成透明的之外,基本上沒作大的變動,所以價錢上十週年版和原版也相約,這也是其中一個吸引筆者購買的原因。反正與原版價錢相約,何不購買十週年版本?而且筆者也愛透明的米寶,因此就又敗下來了。



卡卡頌除了本體,還有很多擴張,雖然筆者向來收集遊戲,總喜歡把擴張也買回來才覺完整。但卡卡頌的擴張實在是太多了,而且好像也破壞了原本的遊戲玩味,所以收藏一個十週年版對筆者來說就已經足夠了。

(事實上在桌遊玩家中,對卡卡頌十週年的評價不一,認為比原版不好的理由是盒子是漂亮,但難以擺放;也有人更喜歡以往的木制米寶。)

3.  Sunrise City

Sunrise City 是本年度在KickStart (網上集資平台,現在不少桌遊都在此平台集資和推出)推出的遊戲,但它推出時筆者剛巧錯過了,後來在桌遊討論區上看見網友的介紹和討論,便又把它給買下來。

作為新遊戲,加上是在網上集資平台推出,Sunrise City 的知名度當然不如前兩隻經典遊戲(看,都能推出十週年還有人搶購就知道了),但筆者看過介紹後認為它還是很有特色。

至少,比起一般遊戲的平面發展(如卡卡頌),它採用了獨特的「高空發展」機制,讓人感覺真的在建設現代的高樓大廈、摩登建築!它的遊戲機制和配件讓它被網友稱為「桌遊的Sim City」。也為了貫徹這種「起高樓」的機制,因此它採用的配件都非常的厚,玩的時候真的是一塊塊的疊上去,營造建設高樓大廈的效果,因此玩到最後真的有一種建設了一座壯麗城市的感覺!



遊戲取了回來後寄放在朋友那裡數天,朋友帶回來時說:「很重啊!」真的苦了朋友。因為Sunrise City 內每一建築物版塊都差不多有一個5元的厚度,因此Sunrise City具有相當的重量。看看下圖整個盒被裝得滿滿的就可想像得到:



好了,這次的不專業開箱文就到這裡,期待下次還有機會和大家不專業地開箱XP

arrow
arrow

    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