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Dixit這個遊戲,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富有深意的美麗卡片,玩家心靈與心靈的交流──走出自我,學習傾聽別人內心的遊戲機制,都令這個遊戲成為聚會中的不二之選。事實上Dixit的設計師和畫師在Dixit以後,也合作設計了一款以說故事為主題的遊戲──Fabula。只是,Fabula這款遊戲這次更是跳出了Dixit片言只語的限制,透過不同的道具卡片與預設的有趣情節,讓玩家們將想像力發揮至無極限,創作出一個只屬於自己的故事。

Fabula──童話這款遊戲提供了20個預設的故事背景,每個故事再分為序章、首章、二章、三章與結局,而玩家所扮演的正是童話大師威廉‧格林筆下不同的角色,為大師在各個章節提供意見,而各個章節亦非憑空胡扯,而是要依據分發出來的道具卡片,在預設故事情節的框架下去創作。於是,各人的想像力就開始爆發了……例如:

古老的魔法師    第一章

……在那座古老而又高聳入雲的巨塔門前,你看見了他。那位高個子巨人,忠心地守在塔的門前,似乎絲毫不想讓任何人前往打擾他的主人。好了,各位,為了完成王子交付的任務,你如何才能說服高個子僕人讓你進去見住在塔內足不出戶的魔法師呢?

玩家(小矮人),拾起桌前的道具卡「號角」:

小矮人見到巨人,心諗:「正面交鋒無乜著數,係時候祭出看家法寶。」「登、登、登、登」(請自行付上叮噹自百寶袋拎出法寶時的音樂)「約書亞號角!」只見呢個時候,小矮人粒聲都唔出,就係度儲氣吹響支號角,第一次、第二次……僕人起先都唔知咩事,仲以為單人樂團係度賣藝籌款,但開始發現頭上有D沙石跌落來……唔,巨人都係見過下世面既,即係心知不妙:「喂,唔好再吹!再吹就大家攬住一齊死!有咩萬事好商量!」「嘻嘻,咩就係囉,萬事好商量嘛……」於是,屈服係小矮人之下,高個子巨人心不甘情不願咁應承咗小矮人的要求,帶咗佢入座塔度……

(附註:約書亞是聖經‧舊約中的一名角色,據聖經記載他與 神的祭師們藉由吹響口中的號角七次而使堅固的巨城耶利哥陷落)

讓人捧腹大笑的橋段,但也有賺人熱淚的感人結局

古老的魔法師    最終章

那位高大的僕人終於帶你到那位魔法師的房間。當你心想,終於可以見他一面,完成王子交託的任務了。這時,你忽然看見那位巨人緩緩地走向那張空椅子處,不慌不忙地坐下,此刻你終於發現一個事實:那個你永遠不可能看見魔法師的真相是真的,因為沒有人會想到那位僕人就是魔法師自己。好了,我的朋友們,我們如何給予故事一個完美的結局,說服那位深居不出的魔法師走出他的巨塔呢?

玩家(胖妖精),拾起桌前的道具卡「帽子」

胖妖精茫然了,是因歲月的摧殘,掠去了他們原本的臉容。她不能忘卻那場遠古的戰爭,也不能忘卻在開戰前彼此的約定。「活下來吧,然後我們……。」然而,戰爭奪去了他們的所有。自此,他們活在兩個不同的世界之內。一個活在不斷忙碌的世界,透過不間斷的活動去遺忘;一個活在靜止的世界,透過將一切都冰封來去留下……失去對方的痛苦正以不同的形式蠶食著生者的生命,生者彷彿是甘願走上那酷刑的十字架,為了給予失去的另一方永不完結的補償。

眼淚悄然自胖妖精的臉上落下,落在那微抖的雙手所拿著的一頂破舊的帽子上。他也看見了,看見了那期待已久的信物。此刻,無聲佔據了整個房間。這陣無聲卻是一切。足夠了,一切都在這陣無聲之中。雙方的兩行眼淚已是跨越了多個年日的答案。此刻,他們需要的就是這樣的一陣寂靜。然後,是塔外的那一點陽光。

這座塔大概很快會成為古蹟吧,因為住在裡面的人已經找到走出去的理由了。

(好啦,我承認我就是那位專說搞笑橋段的人,而專說感人結局的就是左前方的C小姐……雖然上文的結局我多多少少有點用文筆潤飾啦,但真的離C小姐的原創感人結局不遠。我們都說,C小姐永遠進不了最終回合,但她永遠是真正的說書人。)



雖然Fabula(可以)是一個很精彩的遊戲(全看玩的人的想像力啦),但它卻不若Dixit般出名。由此,便可知道它的受歡迎程度,但這也是可理解的。坦白說,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說故事,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聽故事呢。畢竟開它的時候真的很看玩的對像是否故事人。然而,玩這個遊戲所要求的想像力是它的限制之餘,也是它超越Dixit的地方。不曉得你玩Dixit時會否有這種感覺:第一次玩時很新鮮,感覺圖畫很漂亮,但是第二次、第三次就發現難以超出自己對圖畫固有的理解了。然而,在Fabula卻絕對不會有這個問題,即便是同一樣的故事,但配以不同的道具,便每一次都能有新的內容、新的新鮮感,甚至能加強難度,要求參與者作「故事接龍」,或是自己改寫原本已有的既定情節也是可以的。Fabula巨大的創作空間成了某些人對之望而卻步的原因,卻也成了它的最吸引人之處。所以,若你是那種愛天馬行空,或是鍾情於文字世界的人,那Fabula就是Dixit外聚會的一個必然選擇!

圖片來源(圖1):

卡牌屋桌遊誌BroadGame Hut桌上遊戲,《Fabula 童話故事(暫譯)》,http://bghut.pixnet.net/blog/post/32555682-fabula-%E7%AB%A5%E8%A9%B1%E6%95%85%E4%BA%8B-%28%E6%9A%AB%E8%AD%AF%29,於2012年1月21日選取。

下期預告:Jab Real Time Boxing拳拳到肉(暫譯)

arrow
arrow

    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