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JAB: Realtime Boxing的盒子上如此寫著:A Revolution in Real Time Card Games.(實時卡牌遊戲中的一個革命)。作為一款卡牌遊戲,它的實時機制不能不說是一個「革命」。事實上大部份的桌遊均採用回合制,而這種沒有回合的實時機制桌遊(卡牌),不僅罕見,還能如此配合主題的,相信更是萬中無一。沒有採用回合機制,那未玩家是如何出牌的呢?遊戲的機制事實上相當簡單,甚至有點類似UNO:



1. 每名玩家控制一名拳擊選手,而該選手有頭及上半身的部份,每名拳擊手共有5點生命值。

 

2. 開打了!只需把左右手控制的拳擊牌放在對手身上(即頭及上半身的部份)

 

3. 拳擊牌共有五種顏色(方便反擊及組合技等,下述),並有五種種類,分別為Jab(刺拳)、Hook(鉤拳)、Uppercut(上鉤拳)、Cross(交叉拳)及Haymaker(重拳),在最後結算的時候每放在對手身上的一張牌可獲相應的分數。

 

4. 只是,相同種類或同顏色的拳可以擋,即對手放在你身上一張後,你再蓋一張自己的上去就成功擋了,如此最後結算的時候該牌將不算分數。

 

5. 此外,還有Counter Punch反擊拳(兩位選手中間有顏色的牌堆)、Combos連續技(兩位選手旁的牌堆)及以K.O.對手為目標的重擊(先放一張Haymaker在對手身上,再放上一張同顏色的拳擊牌後大喊Stagger!便成)。組合技以獲取分數為目標,而Counter Punch除了有技術分數外,更可扣對手一點生命值。重擊更是以K.O.為目標,一下重擊可扣對手兩點生命值。

 

6. 遊戲共進行三回合,每回合以技術分數或K.O.定輸贏。



表面上看,遊戲的確有點像UNO,看顏色、看拳擊類(UNO中的數字)。此外,沒有回合的限制使人以為只需瘋狂而快速地把牌放到對手身上便了事。因此,不少人也很容易將它看為考反應的遊戲……事實上若是這樣想,你‧就‧死‧定‧了!與天路行者The Pilgrims(筆者與3位朋友創建的桌遊團隊)中的一位朋友試玩的結果是:

那位朋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際把所有牌「打在」我的身上,也很華麗地使出驚人的連續技,偶爾被我擋隔幾下之後呢……哈哈,拳手累到無力出拳(牌)!結果當然是成任我宰割的肥羊,被我幾下重擊華麗地K.O.了。

當你看見對手毫無還擊之力,.被你一拳又一拳的痛毆,那種快感簡直難以言喻(糟糕,往奇怪的方向去了?!)……咳、咳,總之,比起甚麼技術性擊倒,果然還是K.O. 最‧爽‧啊!

正因如此,JAB: Realtime Boxing 不純是一隻考反應或快捷的遊戲,正如遊戲說明中說:「不要以為光快速地把牌放到對手身上就贏定了!」出拳的同時,必須眼觀八方,既要提防對手出重擊K.O.,也要看是否有機可乘,吃別人一拳後以反擊拳反將他一軍……於是,兩位玩家拿著牌,倒真像是拳手在場比賽般小心翼翼,適時試探一下對方,一窺見機會又以雷霆萬鈞之勢重擊對手!

……嗯,這不正是把拳擊的氣氛完全體現出來嗎?因此,總的來說,遊戲擺脫了回合制的枷鎖,用實時出牌機制將拳擊中劍拔弩張的氣氛完全體現出來,雙方拿著拳擊牌,彷如拳手下場比賽一般,若是想不「傷身」又想體會那種拳拳到肉的快感,這遊戲就不得不成收藏品之一了。

最後一提,惟一遺憾的是遊戲只供兩人玩樂,不過說到拳擊啊,你還有看多過兩人在場上的嗎?

遊戲設計:Gavan Brown
發行廠商:Tasty Minstrel Games
發行年份:2011
遊戲人數:2人
適合年齡:建議10歲以上
遊戲時間:約 10-15 分。
遊戲類別:主題遊戲。卡牌、實時、運動、打鬥。
遊戲機制:模組建立、模組辨認。
語言需求:少量。

BGG網站: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62853/jab-realtime-boxing

所有圖片選取來源:BroadGameGreek, JAB: Realtime Boxing, http://boardgamegeek.com/image/1012655/jab-realtime-boxing,於2012年3月19日選取。

五種拳擊牌。

  反擊拳牌。

  組合技牌。

下期預告:DungeonQuest 地城探秘

arrow
arrow

    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