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虛構的克魯蘇神話世界中,Miskatonic University因其神秘學和豐富的藏書而聞名,而當中更重要和知名的自然就是「死者之書」了。Miskatonic School for Girls 正是在此背景下的一款套牌建構遊戲,描述的是與Miskatonic University有著密切關係的高校──Miskatonic School for Girls中發生的怪事。話說當一眾學生高高興興地以為自己入讀了一所聞名的高校,豈知這所學校的眾老師原來與邪神訂了契約,成為牠的僕役,並正準備將牠們的魔瓜伸向高校中的眾學生……。為求自保,學校各書院的領袖生於是奮起帶領各級學生抵抗,不論是透過些微的武力抵抗,或是不得已下把怪物誘向其他人…… 

在遊戲中,玩家所扮演的正是四所不同書院的領袖生,目標就是在遊戲中保持神智並存活下來,當餘下一人存活的時候,那人便是贏家。雖然稱為套牌構建遊戲,但Miskatonic School for Girls的最特別之處就在於不只可以構建自己的套牌,更可以構建對手的套牌!這一獨特的機制不僅改善了一般套牌構建少互動的特點(一般的「互動」多表現在搶分之上),更大大加添了遊戲不少歡樂氣氛!好了,趕緊來開箱&介紹這套特別又歡樂的套牌構建遊戲吧 ^_^

開箱

 先來個外盒照:

MS 01  

MS 02  

盒子的邊緣印上的都是kickstarter上贊助者的名字。這款遊戲市面上流通的不多,初初錯過了它的kickstarter,但幸好最後還是給訂了回來,現在應該很難找了吧。

MS 03  

說明書很簿,只有幾頁紙,規則也不複雜,只要510分鐘應該就可以學會了。

MS 04  

MS 05  

玩家的版圖,購買牌區、牌庫、神智(血量)等一目了然。與怪物的戰鬥就是在中間的classroom發生的喔,很切合主題^ ^

MS 06  

MS 07  

最右的是locker區,在遊戲中locker是一旦被購買,便可長置於場上發揮效力的牌。

MS 08  

遊戲附贈一些空白的牌可讓玩家自由創作。

MS 09  

遊戲中的基礎牌堆──不同的學生。右上角的紅心代表可以產生的友情點數,可以購買學生,綠色的八爪魚(?)代表惡夢指數,可以購買怪物(當然是送給人啦,嘻嘻XD)人物旁的鎚子代表攻擊力,盾牌則代表防禦力。

MS 10  

 MS 11  

遊戲中可購買的學生牌,攻防較好,能產生的友情/惡夢點數也較高(當然了,都是高年級學生呀,也不是白上學的XD)。右下方是購買她們所需要的點數。

MS 13  

遊戲中的老師/怪物牌(老師都成邪神的爪牙了@@)和怪物事件牌(一般都不是好事啊)。老師同樣也能產生友情/惡夢點數,右下方是購買老師所需的惡夢點數。人物旁的則是血量和破壞力,若學生打不死牠們,就只能扣神智(血)了。

MS 15  

最強的怪物•校長!血量雖然只有3點,但若打不死卻會造成4點的破壞,更可怕的是若讓牠存活下來會一直不斷的返回你的牌堆中,讓你每一回合都要對抗牠!不愧是校長啊,真是學生們的惡夢!

MS 16   

產生的友情或惡夢點數不足?不怕,有代課老師和學生,嘻,但你知道的,一分錢一分貨,能力當然不能強求太多了。

MS 12  

最後介紹的是一旦購買便長期置於場上(直至因事件牌效果而再次洗進牌庫)的卡牌•儲物櫃!儲物櫃真的非常強大,長期而穩定的輸出(只有下方盒子內的能力喔,其他的不論是友情惡夢攻擊防禦等──一律是不會有產生作用的@@)成為兵家必爭之物!(與某些大學學生爭用較好位置的儲物櫃情況相同吧^_^)

MS 14 

介紹

遊戲的玩法十分簡單,大約五至十分鐘便可教完。作為不同的書院的領袖生,遊戲的勝利條件自然是在瘋狂的校園中保持神智存活下來,因此存活到最後的玩家便可勝出遊戲。

遊戲流程:

1. 抽牌

抽取5張牌,但必須先自已被購買的牌堆抽牌,不足5張時再由牌堆補滿。(這個步驟非常重要,因為意味著: i. 你上一回合購買的牌在下一回合便可立即便用。 ii. 在這一回合你必須面對別人購買給你的怪物牌

2. 購買

打出手上所有的學生和怪物牌,使用它們以產生友情/惡夢指數。每一回合你均需購買一張學生給自己和一張怪物老師給你左手邊的玩家。必須留意的是,在這裡每張牌在產生友情或惡夢指數中二擇其一,這意味著若你想購買強力的學生給自己,那未你將只能給予你的對手弱弱的代課老師,反之亦然。所以,好好選擇是加強自己的牌庫還是破壞別人的牌庫吧X

3. 與怪物老師們戰鬥吧!

購買完畢後,移除所有學生牌,留下打出和抽到的怪物老師牌。把餘下的怪物老師牌移至班房,並至牌庫抽取相應的牌與他們進行戰鬥(如有3張怪物老師則抽取3張牌)。若學生的總攻擊力大過或等於老師們的血量即可勝出,若小過它們,則扣取學生的總防禦力後,依怪物老師們的破壞力對玩家的神智造成相應的破壞。若在抽取的牌庫中出現的是怪物老師而非學生的話,噢!哀怨自己的不幸吧吧!這名怪物老師將在你的戰鬥上幫不上忙,雖然如此,你也心生不憤,因此你可以在戰鬥結束後把它誘去別人的棄牌堆——噢噢,讓不幸漫延到別人的身上!

心得

和朋友玩了數局,首先發現遊戲的平衡性有待調整,而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儲物櫃」卡牌在場發揮的長期效果。由於中央牌區採類似Ascension的隨機抽取機制,因此能否買到「儲物櫃」很視乎玩家的運氣。運氣好的可能可一連買數張,差的就一張都買不到。如此,藉「儲物櫃」卡在場長期具有效力,優勢便會慢慢傾斜,而在遊戲中一旦傾斜是很難追回的(畢竟「儲物櫃」卡一旦購買便長置於場,即是說該名玩家可持續地得到某些效果。這些效果往往是賦予玩家數點的友情/惡夢指數,打破了原先只能買強學生弱老師或強老師弱學生的組合)。除此以外,「儲物櫃」卡中更有一張卡的效力完全癲覆遊戲平衝:「玩家每擊敗1隻怪物老師便可扣其他玩家1點神智。」按此卡原本的描述,若是一回合中該玩家擊敗了3隻怪物老師,那末其他玩家便要平白地被扣3點神智了。三點神智說多不多,但可設想就一個程況,若每回合都被扣2~3點神智,加上自己回合未能擊敗怪物所受的傷害,則玩不了幾回合就因該「儲物櫃」卡的「恐怖能力」而回天乏力,一命嗚味。因此,針對「儲物櫃」卡對遊戲造成的不平衡,我和我的朋友設立了以下幾條house rules:

1. 每人購買「儲物櫃」的種類及張數不限,但雙同種類的「儲物櫃」能力不會重疊。(如一張「儲物櫃」賦予+3的友情指數,再擁有同一張卡不會變成+6

2. 中央牌堆抽出事件卡時,「儲物櫃卡」也要洗進自己牌堆。

3. 當「儲物櫃」卡再被抽出時,自動放於場上,並再抽取相應的牌數。

4. 針對特別的,具「恐怖能力」的「儲物櫃卡」:該卡造成的全場扣1點神智效果改為「每擊敗1名怪物老師,可選擇扣取場上任1對手1點神智傷害,並最多只可扣除1點。」該改變的好處在於,保留該卡的特色之餘,不至讓其能力過於強大,此外也考慮到只可選擇對手扣取,難不免擊敗3隻怪物後會扣在同一名對手身上,因此規定最多只可扣除1點。

雖然這遊戲的平衝性有待改善,但基本上來說也不是甚麼大問題,還是可以簡單地透過house rules去解決的。事實上不可只因這遊戲的些微平衡性問題而忽略了這遊戲的其他玩味之處。首先的當然是與那校園回憶的共嗚——數學老師、圖書館長、體育老師、陰森可怕的校長,無一不勾起少時讀書的回憶,對老師的畏懼和暗地為他們改的花名。玩遊戲最重要的是甚麼?投入啊!這遊戲的主題和機制的配合可謂在這裡做到了滿分。此外,更特別的是「築構別人牌庫」的機制,一來爆笑非常,當我送個校長去你處,豈不由得暗爽啊!這種「築構別人牌庫」的機制打破了一般「牌庫建構」遊戲以跑分形式的競逐,大大地加強了玩家與玩家之間的互動。只能買「強學生/弱老師」或「強老師/弱學生」的組合也讓遊戲充滿了策略,何時自衛,何時整人,還需要對局勢有相當準確的判斷和掌握。畢竟若是一味的整人,自家的學生弱到不行結果自爆了可就笑死對手了。最後,這遊戲繼承了Ascension的優點,設置簡單、規則容易、節奏明快,老手玩家一局只需30分鐘左右的時間(畢竟和老師對抗可是非常慘烈的TˆT),帶新手也不多於45分鐘,算是kill time/引人入坑不可多得的好遊戲。

 

遊戲設計:Luke Peterschmidt

發行廠商:Fun to 11

發行年份:2012

遊戲人數:2 − 4

適合年齡:8歲或以上

遊戲時間:60分鐘

遊戲類別:主題遊戲。卡牌、奇幻、幽默。

遊戲機制:卡牌藍圖、牌庫建立、手牌管理。

語言需求:少量

BGG網站: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9932/miskatonic-school-for-gir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